close

諸君!!因為被PTT的漫吐板根C洽板推坑,

所以我買了驚天地泣鬼神的農民曆...啊不,是苔蜿漫畫月刊(?)

來看看就竟是甚麼檔次的漫畫可以讓國人創作繼靠岸之後再次佔據各大吐槽板版面。


拍張照以示我沒有唬爛,真的恭恭敬敬掏出99元購買:

IMG_1500.JPG  

首先是封面...老實說我實在看不出編輯的美感在哪

為什麼封面要放上符咒?是為了告訴大家「內有妖魔鬼怪請小心翻閱」嗎!?

如果是純粹搞笑好像還可以理解,不過看編輯群的理念,彷彿是認認真真的想要做一份刊物

然而用這種設計實在登不上大雅之堂...

此外呈現作品的編排也讓人摸不著頭緒,大小分配有點問題不說,

竟然還有被斗大標題檔住的??(而且還是整本裡面第二好看的一部)


好吧好吧也許它是金玉其內敗絮其外,做人嘛總是要給它個機會。

接著看到了編者的話,一行斗大標題十分明顯

「你有多久沒有看台灣的漫畫了呢?」

喔呀,一開始就在質問讀者,聽起來很聳動,果然很有台灣新聞風格。

內文看著看著我就笑了,小俠龍捲風?四郎真平?這是哪個年代的東西?很抱歉我真的沒看過。

可是能因此責怪我嗎?看漫畫主要的客群聚集在小學到大學的年輕族群,

這些人我相信百分之九十九都是看精美的日本漫畫長大的,而他們要鎖定的顧客是這些人。

用這種話沒辦法感動人的,因為那不是我們的年代,我們完全不會有認同感。


內文說要用商業化的方式行銷,可是他們忘了,他們並不是在開創一個新的產業,

而是進入一個高度成熟,高度技術,競爭者眾多的產業。

想要賣東西,當然好,可是要先拿出「好」東西讓消費者願意買。

Made in Taiwan又如何?

市場是很現實的,產地效應只能影響消費者一下子,行銷手法也只能影響消費者一下子。

東西比不上別人消費者終究會走的。


唉呀說太多了,接著看裡面的故事吧,以下心得比較注重繪畫這一部分:

第一篇是補教人生

IMG_1501.JPG  

可能因為我看過不少美式漫畫,對於模組描圖並沒有太大的意見,只要不要連描圖都骨架錯誤就好,

所以我甚至還覺得這篇畫的不錯(純就畫技而言)。

不過我很不能接受的是,裡面人物常出現不知所以然,好像要搞笑又好像不是的漫畫表情

好比以下兩格:

IMG_1508.JPG      IMG_1509.JPG    

也許我很吹毛求疵,但我覺得如果要用擬真方式構圖,就不該出現這種一點也不正經的畫面

根本不好笑,一直出現還會毀了整個風格,讓讀者以為作者偷懶。

還有像是關門、點頭、瞥這種動作應該用人物動作來表現,而不是在旁寫字附註。

畢竟這些根本就不是狀聲詞,寫出來除了多餘還是多餘。


再來是第二篇傷心農場:

IMG_1502.JPG   

十分同意板上說的:女主角最萌的就這一格(咦)

非常非常普通的一個故事,沒甚麼高潮迭起

畫技也普通,看起來就像用Flash畫的,而且畫得最好的就是臉,肢體崩壞嚴重

認真覺得,場次內一海票的人都畫得出來吧...可能還更萌些...


IMG_1503.JPG  

這篇是我最期待的故事耶...也很喜歡這種風格,沒想到內容那麼普通

一半以上的黑道故事都是這種劇情吧...就不能想一點特別的嗎?


IMG_1504.JPG  

聽說是之前很有名的網路動畫改編的,作者好像也挺有名的(有名到封面只把他的名字打上去XD)

故事是不錯啦,也有點創意

如果是網路漫畫或網路動畫是很吸引人沒錯,

可是如果要當作商葉漫畫,畫技真的有待加強...

IMG_1505.JPG   

這是我最喜歡的一篇耶XD看到程式碼讓人有很親切的感覺

由其是自己親手一行一行打的程式,雖然容易東漏西漏,

卻因為產生感情而不願放棄的那種心情XD

IMG_1506.JPG  

這篇,從標題就看得出來野心很大

不過作者犯了很多人都會犯的錯誤:

零零總總設定了一堆,還一股腦的塞給讀者,然而很多資訊都是太過瑣碎或不重要的

想設定很辛苦大家都知道,可是也要懂得取捨吧...

從劇情中一點一點拼湊作者想呈現的世界觀才是讀者的樂趣啊

另外,可以另外找人來上色嗎?戰艦作得很漂亮可是人物一點都搭不起來...

IMG_1507.JPG   

這篇也是很多人都給予好評的一篇,故事不錯

可是這竟然是作者2005(還2004?)的舊稿!?

這就好比我現在稿子畫不完拿高一的塗鴉出來送印一樣啊啊啊!!

作者現在的技巧更好了,而我想看用更好的技巧呈現出的好故事...



嘛,通篇大概就這樣,我很好奇台灣漫畫月刊到底可以撐幾期

如果有開放投稿的話,還真想去投投看呢哈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納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